有关人机聊天的一次聊天

2019-01-28 · 作者:人机与认知实验室

[导读]人的识别都是标定性的吗?还是半标定性识别?或是非标定性识别?抑或混合性识别?

纽约老熊  02:38

赛先生中的顾凡及的文章很好。希望多有这样的文章出现。有空了,将写一个评论。

Shifa  02:43

@纽约老熊 我也觉得这文章很好,说的是事实

纽约老熊  02:48

@宝石头 ,文章很有趣。看到“基于信息技术哲学的当代认识论研究“,[微笑] 我感到,好像有一点没有明确提到,那就是,在若干领域,停留在逻辑层次,远比停留在更低层次效率高,特别是这种切分的问题。这是NARS的好处。但是,是否有人定义了这种切分问题的各种准确度?有了准确度,就可以进一步做工程学的思考。

纽约老熊  02:53

@张世发 ,文章里面的那个例子,就是单眼双眼的例子,非常有说服力。很好说明了个体体验的意义。当然,顾凡及没有提到认识论,但我想,如果导入认识论,应该更有意义。

Shifa  02:55

顾老师不搞哲学?

Shifa  03:01

第一人称的主观体验也许真的不能被第三人称感受到,但可能可以被第三人称观察到。
感受是直接的,观察是间接的。
这样智能系统的设计者是不可能感受到智能系统的体验的。这样如果谁说设计出有什么体验的机器,肯定是在骗人。

Shifa  03:04

体验不能作为设计目标,功能、行为才能。体验重要吗?也许功能满足了体验自然就好了,但也可能因为体验好了,功能才能满足。

Shifa  03:06

一个认知机器,如果充电的体验很差,生不如死,那么自动连接充电器的功能肯定无法实现

Shifa  03:13

体验虽然无法被第三方感受到,似乎无法实现。但可能没那么复杂,而只是认知系统对事物贴上的标签,喜欢、厌恶、害怕、痛苦都是标签,意义在标签对认知系统的行为的影响。只要恰当定义这些标签对应的行为,就能实现这些体验?

Shifa  03:17

颜色、音调都是标签,但和行为没有固定的对应关系,要和具体对象、场景结合后才对应特定行为。

denglang  03:52



刘伟  07:09



刘伟  07:09

混馈真实存在于各种人工智能、自动化等开环、闭环各种情境中,既包括多个反馈也包括多个前馈过程,由于过于复杂,对于混馈研究目前仍是一个谜!

朱宗晓  08:06

这篇文章啥都没说[尴尬]

刘伟  08:08

除了混馈中的反馈前馈之外,更有意思的是还有软馈和硬馈,如道德和法律一般[咖啡]

朱宗晓  08:16

对于一个聊天机器人来说

朱宗晓  08:16

前馈是察言观色,主动地说

朱宗晓  08:17

[图片: 4d73b379856238b4d9f0b4aac905bd24.jpg(请在附件中查看)]

朱宗晓  08:17

反馈分两种,一种是猜自己主人会怎么说

朱宗晓  08:17

还有一种是猜对方会怎么说,这个难度更大

朱宗晓  08:17

总之都是无限空间非完美信息博弈要研究的问题

朱宗晓  08:18

大家觉得实现的可能有多大[Salute]

🌎🔭  08:38

[视频: 0838210902175b0bd7e16284.mp4(请在附件中查看)]

王培  08:42

@林峰 缺乏自我意识?

lyx  08:44

我记得有限空间非完美信息非零和博弈的最优策略是不可计算的?

朱宗晓  08:48

@王培 别那么高大上[偷笑]找只鸡🐔试试

朱宗晓  08:49

观察一下,看能不能揣摩出🐔的心理活动[呲牙]

朱宗晓  08:50

@lyx ,不可计算是什么意思?

lyx  08:53

就是像停机问题

王培  09:00

@lyx 策略可穷举吗?“非完美信息”是概率吗?如都是,则可以算数学期望。

朱宗晓  09:00

@lyx 停机问题我是知道的,但不知道与我的问题有什么关联?

朱宗晓  09:01

@王培,我们的区别是高斯和洪堡式的,我真是太会抬举自己了[调皮]

🌎🔭  09:01

@王培 只是它不知道镜子里的是自己 [憨笑]

朱宗晓  09:02

小孩子第一次也会这样吧

王培  09:06

@朱宗晓 对话场景不是经典意义下的博弈。如果要用博弈论,首先要明确定义评价函数。

lyx  09:06

一般非零和博弈要考虑混合策略就是randomized策略,从博弈论的观点来看。所以整个策略空间是不可穷举的

朱宗晓  09:07

@王培 ,我上次说,猜出对方下一句会说啥,算不?

王培  09:08

那一般不是对话的目的。

朱宗晓  09:08

咱们人是根据人生阅历和谈话进程来猜的

Shifa  09:09

镜子测试,有些鸟类能通过,大多数狗能通过,人类婴儿18个月前一般不能通过

王培  09:10

我们对话时的确要预估对方的反应,但这不是对话的唯一目的。我们不是为对话而对话。

朱宗晓  09:10

越聊猜中对方下一句要说啥的可能性越大

朱宗晓  09:10

但是聊天机器人可以以此为目的

朱宗晓  09:11

现在最好的聊天机器人,也不能长时间陪人类聊天

朱宗晓  09:11

除非是像我儿子这么大的小孩

王培  09:11

这就是我为什么不认为“聊天机器人”和智能有多大关系。抱歉。[调皮]

朱宗晓  09:12

猜中对方下一句要说啥,诱导对方接着说啥,这就是智能了

朱宗晓  09:12

现在不行不等于未来不行喔

朱宗晓  09:13

我可以先做一个提问机器人

朱宗晓  09:13

先抛出一个问题

朱宗晓  09:14

然后从对方的回答中,提取出下一个问题

王培  09:14

@朱宗晓 不是做得到做不到的问题。AI界对ELIZA效应已经有很多讨论了。

朱宗晓  09:18

“计算机科学中所谓伊莉莎效应,指的是人有一种趋向,在下意识中以为电脑行为与人脑行为相似。其实只是以简单的语言模式识别为基础的巧妙运用。从具体形式上看,伊莉莎效应指的是,‘人们阅读由计算机把词串成的符号序列,往往读出了这些符号并不具备的意义’。更一般地,伊莉莎效应描述这样一种情形,仅仅依据系统的输出,用户就把计算机系统理解为具有‘其控制(输出)软件完全不可能取得的内在素质和能力’,或者,‘以为(输出)反映了实际上不存在的更大的因果关系’。”

朱宗晓  09:19

以上百度

朱宗晓  09:19

其实,对于人的所谓智能也有类似的一个效应,可以叫做【反伊莉莎效应】(Anti-Eliza Effect),就是很多时候我们把人类的能力神话,忽视了其中 90% 以上的成分其实很水,情不自禁地把所谓脑力劳动归于人类独有的灵性。它实际上是同一个效应的另一面。

王培  09:19

如果只是以“长时间陪人类聊天”为目的,这是做得到的,也确实有市场,但这完全不是我所理解的智能。当然我们可以有不同看法。大概目前同意你的人起码在国内更多。

朱宗晓  09:25

根据小i老总的说法,聊天的话通常直到第四轮就进行不下去了

朱宗晓  09:25

这是他们之所以放弃聊天主攻客服的原因

朱宗晓  09:26

微软小冰主攻聊天,但也差强人意,所以弄了很多花活增强粘性

Shifa  09:34

聊天不过两个目的,一个是了解对方,一个是让对方了解自己。聊天机器人做不到了解人,人也很难通过聊天了解机器

朱宗晓  09:35

聊天机器人可以了解人啊

朱宗晓  09:35

通过聊天

朱宗晓  09:35

你说的每句话它都记得

朱宗晓  09:36

还可以分析出你的性格特征,脾气秉性,爱好特长

Shifa  09:36

记得不一定了解吧

Kel~\(≧▽≦)/~len  09:36

这不是真真的了解

Kel~\(≧▽≦)/~len  09:37

机器自己不能进一步作评价

Kel~\(≧▽≦)/~len  09:37

根据聊天的内容

陈  09:37

系统的“想”要存续和不“想”也存续 — 输入与存续的关联 — 基于存续的输入前馈选择 — 人工系统的存续(生命)设计及其与输入的关系 — 例如基于聊天时长的“维生”(评价)机制

朱宗晓  09:38

那是没有人做,这个评价很难吗?

Shifa  09:39

很难,涉及意识认知

陈  09:39

评价策略可以相互竞争产生

朱宗晓  09:40

我指根据对方说的话分析对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

陈  09:40

类似博弈中的评价函数

Shifa  09:40

要不自然语言处理就不是问题了

Shifa  09:41

理解一个人是终极AI

快乐健康  09:42

理解在数学上等于自我意识

陈  09:42

先简后难

朱宗晓  09:42

好吧,我们通过聊天内容,分析出他是九型性格中的哪一种

朱宗晓  09:43

这个容易点吧

陈  09:43

理解及在此基础上的共情,是一种拟真,简单做法就是初步原型分类

朱宗晓  09:43

我们可以设置聊天话题,设定提问

陈  09:44

但提高精度就很难

朱宗晓  09:45

做到云端情人那样是很难

陈  09:45

基于现有人类分类知识,不若基于淘汰机制产生的评价函数

朱宗晓  09:46

什么样的淘汰机制

朱宗晓  09:46

淘汰什么东西?

Shifa  09:47

性格分类用途不大,并且人性多变,很多人在家和在外完全是两个人

陈  09:49

类似于遗传算法,淘汰“不好”的评价函数和对话策略

刘伟  09:50

对,多情境多性格多意向多模型

刘伟  09:50

如何协调这些‘’多‘’是关键

陈  09:54

对话是逐步展开的,根据对话过程逐步归类,类型、情绪、倾向等

朱宗晓  09:54

那没关系,你想表现出什么样,就是什么样

刘伟  09:54

喜欢有时涉及想要,爱常常关涉给予,老熊说过:‘‘ 数学证明,原则上可以写成逻辑语句。但是如果真要怎样做,数学家就没法工作了。一句“显然”,恐怕就是很多页。所以人脑里面的某种东西在默默起作用。 ’’

朱宗晓  09:54

我们不指望通过一次谈话,了解你的全部人生

朱宗晓  09:56

有一本书叫做微动作,FBI用来审犯人的
朱宗晓  09:56

是不是我们给聊天机器人配个摄像头?

刘伟  09:57

也许有本反侦测的资料

Shifa  09:58

聊天,情境(我喜欢说场景)很重要,环境怎么样,刚经历过什么事,准备做什么事,等等

刘伟  09:59

有时还涉及非情境参与、渗透

Shifa  09:59

人一句话,“刚下班”,“明天要出差”,对方就明白8~9成了,而机器还摸不着头脑

刘伟  10:00

个性化常识与多数通识

Shifa  10:01

是的,相互不了解的人很难聊起来

刘伟  10:01

就像与机器人聊天一样

朱宗晓  10:01

所以不是机器人的问题

刘伟  10:02

还是机器人的问题吧

朱宗晓  10:02

是人善不善于聊天的问题

朱宗晓  10:02

人也要见人说人话,见鬼说鬼话

朱宗晓  10:03

见到机器人,当然要说机器人常说的话了

陈  10:03

......

刘伟  10:03

若把机器人当成鬼就没事了

朱宗晓  10:04

我们假设机器人有一个秘密

朱宗晓  10:04

这个秘密只能通过聊天来破解

刘伟  10:04

有部电影叫《太空旅客》,就是人机聊天

陈  10:04

人为何有激励去破解?

朱宗晓  10:04

破解这个秘密的人能够获得一亿美元的奖金

朱宗晓  10:05

大家会跟这个机器人怎么聊

刘伟  10:05

与钱多少关系恐怕不大

陈  10:06

西部世界 [微笑]

朱宗晓  10:06

这是个比方,现在是需求不大

朱宗晓  10:06

为什么我儿子能跟各种聊天机器人聊得津津有味呢

朱宗晓  10:07

因为他心里没有太多成见

刘伟  10:07

也许是和大人聊不到一块

朱宗晓  10:07

天真无邪,无欲,无求,所以快乐

刘伟  10:08

他也许可以产生更多地虚构

刘伟  10:08

有趣的虚构

朱宗晓  10:08

那就不知道了,我觉得文字本身就有魅力

朱宗晓  10:09

尤其是不像正常人说出的文字

刘伟  10:09

他也许对图画更感兴趣

朱宗晓  10:09

是一种不期而遇的惊喜

朱宗晓  10:10

而成年人往往加上了价值判断

刘伟  10:10

现在搞图像识别的正在与搞自然语言处理慢慢会师

朱宗晓  10:10

@刘伟 ,是的,他也喜欢发各种表情

朱宗晓  10:11

这都成了小孩间的例行仪式了,表情对战

朱宗晓  10:11

大人很难理解和参与并乐在其中

刘伟  10:11

他们不喜欢文字的迷糊和复杂吧

刘伟  10:12

从小都是从看图识字开始的

朱宗晓  10:15

其实我也喜欢发表情,一副图画胜过一千个文字

朱宗晓  10:15

只是能准确表意的表情很少
刘伟  10:18

看图可以自由想象,如读好诗歌一样

朱宗晓  10:19

那文字的想象空间更大

刘伟  10:20

小孩的画、大人的字都可以自主弥聚虚构伸缩自如

朱宗晓  10:20

张潮的《幽梦影》中的诗句:
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,以鸟为声,以月为神,以柳为态,以玉为骨,以冰雪为肤,以秋水为姿,以诗词为心,吾无间然矣。

朱宗晓  10:21

我敢说每个人想到的美人都不一样

刘伟  10:22

小孩很难以此作为基础展开
朱宗晓  10:23

外国人也不行啊,即使翻译过去

朱宗晓  10:24

所以我还是觉得不是机器人的问题,人自己聊天就有问题

朱宗晓  10:24

我巴巴的跟你聊,和我拽拽的跟你聊,结果是不一样的

朱宗晓  10:25

大家就把聊天机器人当作那个很拽的人好了

刘伟  10:25

如同作家写作一般,精神严重分裂

朱宗晓  10:26

我是打算给聊天机器人引入一个主动写作软件

朱宗晓  10:26

还没谈拢

刘伟  10:26

还是先让机器人学会自言自语的比较好

朱宗晓  10:26

主动性,这个算是智能吧

朱宗晓  10:27

可以两个机器人对聊,建立谈话质量的评分标准

刘伟  10:27

和阿尔法狗一样左右手先练着

朱宗晓  10:28

关键这个评价体系不好建立

刘伟  10:28

人不在环

朱宗晓  10:28

人可以在外围打分

朱宗晓  10:29

让两个机器人聊慢点

朱宗晓  10:29

人看着打分

刘伟  10:29

先自学成才,再拜师学艺

刘伟  10:30

最后华山论剑,出没江湖

朱宗晓  10:31

[呲牙]路还长着呢

刘伟  10:32

像一站到底这种一问一答知识搜索的问题,人很难赢机器人,题目一出来几乎没有任何延迟答案就搜出来了。
可以尝试打造一款逻辑推理“自然语言理解”的机器人吧,看看机器人能不能在面对不确定环境下能准确理解问题并给出答案,选一种应用场景来研究其算法。

刘伟  10:33

或可以看图识境的机器人

朱宗晓  10:34

限定聊天所能使用的语句

朱宗晓  10:34

比方说英语九百句

朱宗晓  10:35

但是可以有不同的序列组合,上下文关系

朱宗晓  10:35

看能不能合情合理的聊下去

刘伟  10:35

还比如简单的刑事案件情境识别

朱宗晓  10:36

做个福尔摩斯的平行人?

朱宗晓  10:36

现在可以做柯南的

朱宗晓  10:37

这个对细节要求太高了吧

刘伟  10:38

简单的即可

刘伟  10:40

或根据一幅简单的图产生各种有依据的表述,在后期剪枝

朱宗晓  10:41

这不是李飞飞在做的吗,google相册也在做

刘伟  10:42

各有各的方法

刘伟  10:44

人产生意向性的源因也各不相同

朱宗晓  10:45

那就难了,李飞飞她们还是基于人工标定,监督学习的

刘伟  10:46

也可加上伪装或假意,产生欺骗诱导[呲牙]

朱宗晓  10:46

这倒是提供了一个目标

刘伟  10:46

她们的途径也只是尝试,通不通也不好说

刘伟  10:51

人的识别都是标定性的吗?还是半标定性识别?或是非标定性识别?抑或混合性识别?
版权声明
本文由智客号作者上传并发布,智客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。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千家智客立场。

相关推荐

评论文章

全部评论(0)